2018.06.04

【國際交流】沖繩緣


林伯修
姊妹校日本明櫻大學赤崎隆三郎教授今年第三次來台師大休旅所訪問。身為日本NPO空港聯盟理事長,赤崎教授致力於串聯日本國內機場附近的大學促進產學合作關係,與地方觀光的發展。這次他來台師大前已先行拜會宜蘭市長江聰淵市長,協談11月中旬,由大阪市主辦,將在關西機場舉辦的機場聯盟旅遊國際學術研討會。他希望請臺師大休旅所作為臺灣方面的主要平台。
鹿兒島奄美市商店街惠理事長來訪
此行他還帶他嫁到鹿兒島奄美大島的女兒,也是奄美市商店街公會,惠枝美理事長(MEGUMI Emi)一道來訪。惠理事長上次來台是20年前左右,對於台北的改變印象深刻。所上的江璞、田中、蕙翎、 冠瑋、文軒,則熱情協助介紹師大校園和永康街景。

來臺讀大學的沖繩高中生年年增加
熱情的赤崎教授這次依然帶來了最寶貴的禮物,沖繩報紙中關於沖繩和臺灣的新聞。這次的記事是,越來越多沖繩的高中生要到臺灣讀大學。3年前2014年度,沖繩只有3位高中生到臺灣大學先修班就讀,但是2017年度卻迅速增加到61人入學。另外那霸市的中國語學校,今年也特別開設臺灣的大學入學先修班。因為臺灣的大學教學環境優良,學費低,學金制度充實,距離近,氣候相似,口碑相傳之下,人氣日增。
期許中英日文都通達的沖繩孩子
    筆者去年在沖繩拜訪明櫻大學遠矢英彥教授和赤崎教授洽談移地教學與產學合作機會時也看到沖繩NHK報導有三所沖繩的高中,從高一開始募集學生參加中文學習教程,以便高三畢業後到臺灣讀大學。校長們提到,他們調查過東亞的大學,臺灣的教學品質高,學生的中英文程度高,學費低廉,生活費也是東亞頂尖大學中最低,過去許多優秀學生會鼓勵他們去東京就讀,但我們現在鼓勵他們去臺灣就讀,因為在東京還是只能學英文,但是去臺灣的話,中英文都會進步。學會中文,沖繩的孩子因為會中英日文,非常有助於自己在國外發展或者回到沖繩幫助家鄉推動運動與觀光產業。
巧遇老朋友陳保佑所長
赤崎教授和惠理事長因為停留時間不長,所以沒有時間在宜蘭品嘗料理,故簡單拜訪本所後,筆者和兩位貴賓到永康街的呂桑食堂吃道地的宜蘭料理。席間赤崎教授還約了他的老朋友,日商沖繩物產企業連合(股)台灣分公司的陳保佑所長。一見到面才發現,剛剛電話中的陳さん,竟是10年不見的老朋友,真是又驚又喜。10年前,多虧所上朱自敏學長校友和陳所長和他的同事,在阿才的店陪筆者談天說地,才能順利度過那段每天昏天暗地趕博士論文艱苦的日子。世界實在太小了!"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