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國際交流活動】西川大志町長訪問記


作者:林伯修副教授

因為接受2022年4月到山形大學地域教育文化學部就任之本所校友張育綺教授之邀,7月8日到山形大學交流演講,分享臺灣師大在西川町運動觀光的歷程與意義。
好久不見西川町的老友們,又適逢4月新町長菅野大志先生就任,於是請老朋友進松和朗先生代為聯繫拜訪事宜。

首先要感謝朱文增老師和所長的細心,寄了休旅所致贈的帽T和象徵彼此同心結繫的紀念水晶盾牌。我到了之後町長當場脫下西裝穿上所的帽T,交換禮物拍了合照之後,就拿出自己的筆電,邊聊邊自己做紀錄,非常特別的年輕町長。


由於曾在財務省(財政部)工作過,所以競選期間就提出要為西川町爭取更多的經費發展觀光,振興地方,也因此非常重視臺灣人到山形觀光的情形。他特別拿出山形縣的觀光統計資料,臺灣人到山形線旅遊人數遠遠高於第二名,顯現臺灣人非常喜歡山形,也希望邀請更多臺灣人到西川町旅遊。

我則提到,電視劇”阿信”在臺灣重播過五次,電影”送行者”,銀山溫泉、藏王樹冰、山寺等都讓臺灣人對山形印象深刻。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臺灣人喜歡到安全、便利、乾淨、服務絕佳,還有漢字令人安心的日本旅遊。來日本超過4、5次以上的臺灣人應該就想往日本的鄉下玩,尤其夏天到東北和北海道玩真是涼爽。

特地從山形市開車過來的竹田隆一教授則提到山形大學師生預計今年12月中旬左右到臺師大訪問,大志町長隨即說請務必讓他隨行參加,他想親自拜訪臺師大進一步了解臺灣,並承諾會積極提出觀光發展計畫,申請各項補助促進西川町和臺師大師生間的交流。我則進一步建議町長補助和協助西川町國小同學和家長到臺北,以Home stay的模式交流學習,休旅所參加過滑雪實習的校友都非常樂意接待大家,也可以安排他們到小學入班學習,3月日本學校放假,山形還非常冷,歡迎到溫暖的臺北來交流。


早稻田大學政經學部畢業是西川町在地人,熱愛跑步,競選期間甚至以跑步的方式跑競選行程,年輕有活力,人如其名屬於開創型胸懷大志的町長。

在進西川町町役所前遇到許多西川町的老朋友,和菓子若月夫婦、大泉先生、阿部先生、木島先生等幾位老朋友非常開心,大家也請我向休旅所校友和師長們問好。

最後期待疫情早日結束,今年12月中山形大學師生和大志町長來台交流,明年1月我們到西川町和藏王滑雪實習,和老朋友們敘舊。祈願疫情早日結束!大家健康如意!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