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

【職場經驗分享📣】博士班-張家榮


107級博士班 張家榮 
"分享關於運動中心的大小事!" 
Q:為什麼會從事這份工作呢?
因為非常熱愛運動,大學畢業就希望可以投入運動產業,也因緣際會有在運動中心服務的機會,在世順國際有限公司剛起步的階段進來,恰巧參與到運動中心從零到有的過程,兼顧興趣的前提下又可以把企管系修習到的五管產、銷、人、發、財學以致用,對我來說是非常理想的舞台。
Q:碩士及博士班為什麼選擇一邊工作一邊唸書?
自己大學非就讀運動相關科系,發現在運動專業領域上的知識還有許多不足,也因為工作排假較彈性、公司支持的前提下,才有機會可以工作同時在學校唸書,對於運動場館業而言,學術及實務的連結相當密切,兩者相輔相乘,也讓我在學校及工作上都因此受惠。另一方面,每個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時,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在既定時間內創造最大的產能,是兼顧兩者最重要的課題,唸博士班像是一場馬拉松,必須有犧牲休假甚至是睡眠時間的決心,除了自己目標明確、也要家人支持才能堅持下去。
Q:進入運動中心這個行業要做什麼準備?
運動中心產業的進入門檻不是特別高,但要做的突出也不容易,建議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先準備相關的證照,包含著重經營管理的運動設施經理人證,以及體育署認可的國民體適能指導員、救生員等相關認證,根據喜好及專長選擇不同類型的運動證照建立優勢,增強自己的功能性及不可取代性。
Q:工作背後是否有什麼不為人知辛苦的一面?
因為運動中心是與政府OT委託民營的方式,所以營運上許多環節都必須注重履行合約的管理,同時也要維持跟協力廠商、贊助單位、同業、在地民間團體之間的關係,在做決策前都必須瞻前顧後、盡好人和。另一方面,運動中心開館的時間較長,一天16小時,除了除夕及初一外全年無休,在旺季及尖峰的時段必須隨時待命,且有客訴及緊急事件發生也需要即時處理,需要對於產業以及服務具備一定熱忱才可以支撐下去。
Q:這份工作未來的趨勢?
政府預計興建五十座國民運動中心,目前營運中的運動中心僅三十幾座,且集中在雙北市,運動中心陸續落成勢必會釋出大量人力需求,帶來更多就業機會及發揮空間,為具備高度發展潛力的產業。在中心逐漸普及的狀況下,廠商需要做出差異化,透過引進特色運動、經營特定族群等方式,建立品牌特色。未來運動也勢必結合科技如大數據、科技檢測、雲端監控、智慧管理系統等,優化服務品質及降低營運成本。"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