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

【職場經驗分享📣】日間碩士班-賴亭靜


開平餐飲學校氣質爆表的女神老師 日間碩班 賴亭靜
分享高職餐飲科老師這份職業的大小事~~~

Q.這份工作做多久了?

兩年半
Q.為什麼會做這份工作呢? 
大學時聽了Teach for Taiwan 創辦人劉安婷關於教育平等的演講,決定成為老師,或許是因為覺得能陪伴和看見生命成長是件很美妙的事情。
Q.工作後為何選擇回歸學生生活,就讀休旅所?
進入教學場域的生活就像擠海綿,需要不斷地將過去的經驗掏空。而學生對於業界實務的及早接觸和對管理層面知識的渴求也逼著老師需要同步成長,面對學生詢問開店規劃、成本控管等很實際但身為老師的我卻不一定能回答的精準的問題,發現自己的專業知識是需要提升的。
Q.進入這個行業要做什麼準備? 
技職科老師除了要有一定的餐飲內外場技能外,一顆強大的心臟很重要(心累啊)、其他像是溝通協調能力、體力、耐力、容忍力高、責任感、對下一個世代有所貢獻的抱負、源源不絕的教育愛都是必備。
Q.這行是否有什麼不為人知的一面?
很多人固有觀念覺得老師是鐵飯碗、很輕鬆,但其實不然,老師除了傳道授業解惑外還要輔導學生感情友情等生活問題、跟家長溝通、行政事項、編纂教材(看學校)、帶學生辦理大小活動等也屬責任範圍。
Q.這份工作未來的趨勢?
近幾年台灣廣設餐旅觀光科系,但對於老師的需求在不久後是否會趨近飽和是未知數,透過多方涉略餐旅新知、個人再進修、證照考取讓自己不要停滯,有專業、有熱忱的老師不怕沒工作!
Q給未來想任教職同學的建議:
找到心理的why!
為什麼要當老師?你想成為怎樣的老師?覺得這比任何教學技巧、班級經營策略來得重要。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