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9

【舞齡咖啡廳參訪】世代交流與青銀共居新思維


【舞齡咖啡廳參訪】世代交流與青銀共居新思維



  耕耘在高齡專用住宅市場,擁有10多年經驗的本所在職專班畢業校友柳智升同學,在疫情艱困的2021年間開設了舞齡咖啡廳~
  有別於一般專用住宅可能設置於一定的區域(養生/老村)或是只限定中高齡入住,在中山區條通這邊有一處旅館提供青銀共居,年青人可以偕同長輩入住,將老舊沒電梯的自用住宅租賃出去,房租收入用來支付有電梯的居住所租金,且白天有服務人員可以解決長輩的「三不」生活問題(不安、不滿、不便),例如手機使用、網路通訊、社交活動等,而一樓的舞齡咖啡廳亦結合舉辦各式活動,滿足各年齡層。

  難能可貴的是智升校友的樂齡住宅沒有申請任何補助,結合居住服務業、在地里民及學術專業資源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截至目前所有房間都已經出租出去為客滿狀態。學長秉持使用者付費的概念,目前臺灣的可支配所得最高的族群莫過於這群銀髮族,且運用中年人服務高齡者,提供中高齡就業機會,真正是取之高齡者、用之高齡者,也解決部份社會問題。
 
  午後,搭上捷運前往舞齡咖啡館,沿途可以欣賞中山區的文化美景,然後坐著享用高齡網紅慧茹姐的咖啡手藝,絕對不虛此行。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