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陸生博班甄試入學小分享》- 陳佳人


 

👉念博士班🎓對我生涯規劃的關聯?為什麼選擇繼續在臺灣唸博士班 ?
📌 「以終為始」的概念引發我讀博士班。想要有一份時間自由度高的工作,又不想要工作只是一直輸出知識,可以輸入又輸出才會一直成長;人生理想之一也是希望可以讀完博士,既然年輕時有機會,不如早開始。   選擇臺灣也是一個緣份,碩班畢業回去後以為要徹底和灣灣說再見了,在申請其他歐美學校的博士班時,剛好因為疫情休旅所招生比往年晚,就有時間讓我準備,結果第一個收到的錄取通知書竟然是休旅所,就選擇回來了,一切都是緣分使然吧。


👉要能從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一定很不容易,應如何準備申請資料 ?
申請資料裡用了比較多時間的是進修計畫和研究計畫📝。
📌#進修計畫要對所上的課程安排和畢業門檻全部瞭解清楚,然後規劃自己在畢業年限內對課程和各種門檻的安排。這很好的是,讓我們可以在入學前就對自己未來的安排有個初步的規劃,雖然不會完全按照計畫而行,但是在發生變化時可以進行有效調整。
📌#研究計畫比較像碩論的前三章。因為碩班的訓練,對研究計畫的書寫模式很清楚。重點是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歡的主題,寫作內容的部分就邊寫邊請教學門的各位博士學長姐。有同學可以一起討論,思維會廣闊很多。用心去準備,在有限時間內做到自己可以做的最好程度,剩下就一命二運三風水了。


👉在休旅所博士班研讀至今學到什麼,與碩士班不同之處 ?
📌 思維邏輯的訓練是我最大的收穫。我大學畢業於北京體育大學,習慣了站在體育圈裡看體育的發展。現在學到的是「不要從體育看體育,要從整個生態系、整個世界的變化去看體育的位置和變化」,這培養的是一個「大局觀」思維。我認為這個思維不僅可以用於學術領域去看一篇文章的邏輯架構或事件的發展,它也教會我對人對事,這個訓練是很重要的。雖然休旅所的大家來自於不同的領域,但我們要學的是透過不同的場域去看這個世界不同事件背後相通的道理。


👉在博士班遇到過怎樣的困難?如何克服的呢 ?
📌 現在回想好像也沒什麼大困難,人生本來不就是越活越難嘛?只是我們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了😆最近能想起來的困難就是因疫情兩年沒回家過年了,除夕夜給家裡打電話,快90歲的爺爺哭著說想我,那個時刻挺難受的😢。我相信疫情的這兩年,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難,都在隱忍並寬慰著,但只要是自己的選擇,都可以笑著爬下去。最幸運的就是和一群很好的哥哥姐姐們做同學,一起修課、喝酒、抱怨、互相鼓勵,許多個很累的時刻就一起走過來了,這些友誼才是博士生涯最珍貴的。感恩❤️


👉給有意願報考博士班的同學們一些勉勵
📌 人生要把力氣放在做很酷的事情上,例如: 讀博士。 只要我們走在想走的路上,即使你是蝸牛🐌,爬得慢,但有在爬就可以了。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