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博班甄試入學小分享》- 蔡志建


 

試資料怎麼準備?

在準備資料之前有兩大重點第一:認識自己,透過資料準備,將自己過去到現在相關經驗的累積,不論是學術上或實務上發現到的問題進行整理。第二:認識你要考的"師大休旅所",所上的方向以及所上老師的專業。如此一來才能結合到「未來博班你想解決的問題」


面試委員們會提出特別艱澀的問題嗎?
在考師大的過程當中老師們其實沒有提出特別艱澀的問題,反而是不斷地詢問你對唸博士班的"熱情"&"決心",確認你是不是有毅力,因為博士班是一條辛苦、漫長的學習之路。當然專業問題也會提到,就是你甄試資料怎麼準備,但這些問題你肯定會答的非常流暢,因為你有你的研究方向,在老師提問問題的過程中,你其實也會更認識自己。


面試的過程有哪些準備的重點?
所有重點都來自於你甄試資料怎麼準備,那資料的準備又是從對自己的認識夠不夠深、對學校、系所的認識夠不夠深、透徹。像我一進到考場,我可以把面試老師的名字都念出來,每個老師的專業都講出來,老師在意的是"你有沒有心"、"你了不了解這個所"。


我想給考生的鼓勵…
到目前的學習過程當中師大是一個很大的保障,所上老師的學理基礎都超乎我想像的厲害,應該是勇於報考,測試自己的能耐在哪裡。不要想自己考不考得上,這些都是想像,因為你沒來考,你不會知道,擔心都只是想像,能不能畢業什麼的,等到考上再說,這是我想給有意報考的考生的鼓勵。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