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博班甄試入學小分享》- 許軒


 

士班甄試入學的自傳要怎麼寫比較好? 
 
簡介與自傳就是如實呈現自己過往的經歷,展現過往每一段經驗對我的影響與反思後的成長。讓休旅所老師們從中看見自己人生過程中,積極且持續學習的態度與習慣(畢竟博士養成過程中,就是努力學習,沒有投機取巧的可能性)。             
  

研究計畫裡要提出很複雜的研究架構才符合申請博士班的水準嗎? 
備審資料中的研究計畫,是宣告自己研究概念、研究能力與未來研究方向的最佳工具。我的研究計畫整合自己過往涉略的觀光餐旅及文創領域實務經驗與學術知識,形成一個跨領域的研究主題,透過熟悉的領域形成研究的優點,除了包括自身對整體範疇內容的了解程度夠深夠廣,準備起來更為順手與深入外,未來付諸實踐時,將更有毅力與動力去執行與實踐。


面試委員們對博士班的申請人會特別提出艱澀的問題嗎? 
我個人的面試經驗來說,積極展現自己對知識的高度渴望與對研究的強烈興趣,並且對博士班修習期間縝密的規劃與畢業後清楚的目標定位等,是非常重要的。博士班的學習過程中,將以學生的產出與自主學習為主,沒有強烈的學習慾望,絕對是無法支撐下去的。所以,老師們對於博士班學生是否具備強烈的學習動機是很重視的。自己要想清楚並找到自己考博士班的初衷後,真誠面對老師與回答問題,相信就會順利通過面試了。


我想給報考的同學甚麼金玉良言?
休旅所訂定了嚴格的畢業門檻,雖然讓邁向畢業的路途變得更艱辛,但是也是幫助每一位畢業生帶著相對符合博士該有的水準後方才離校的作法。這段期間是個人形成自我品牌前必經的修煉,你在過程裡會開拓你的大腦,深耕自己的眼界不只看表面形式還得挖掘深藏的內涵才行。請抱持著入學後,習得所有博士學位該有的能力、盡力透過各式學術研究產出證明自己能力的心態,以助自己順利圓滿的畢業並且名符其實。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