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1

《博班甄試入學小分享》- 杜崴


 

本次邀請到博士班的杜學長 來跟我們分享,一起來看看學長的故事吧

👉報考師大休旅所的原因
📌 當時在碩班畢業之際,原本猶豫要先投入教職還是繼續進修,經過一年職涯的探索與沉澱,下定決心繼續就讀補足當時牽掛著「學術能力不足」、「還可以更好」的遺憾。選擇休旅所的原因正是因為碩班期間認知到這裡扎實的 #學術訓練,從課程、師資,甚至優秀的同儕都是自己成長所需要的養分。


👉甄試資料是如何準備的?
📌 除了基本的履歷,我從二方面下手。第一,自己學經歷的亮點,勇於展示自己長處與特色。第二,學術能力,碩士論文、研究計畫構思、#期刊投稿 等都是相當重要的指標。其中研究計畫可以是碩士論文的加深加廣,也可以是來自生活經驗的探究。最後把以上兩方面結合在一起,描述上要有故事性、關聯性,才能體現自己為何一路走到這。


👉面試有哪些準備的重點?是否有被提問特別困難的問題?
📌 你必須要很清楚自己碩士論文的脈絡,融會貫通自己的研究計畫,明瞭自己研究之路 的規劃,清楚靈活應變的腦袋,以及準備好以英語回答上述主題。


👉就讀休旅所博班最大的收穫?
📌 我們沒有辦法變得很厲害才開始,但一定要先開始才能變厲害。從各式各樣的研究吸取了很多經驗,研究方法、資料處理、領域田野、文筆、觀點……等。


🎁 最後學長有一句話送給學弟妹:
There’s no starting or stopping, only doing. Journey is what brings us happiness, not the destination.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