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博班甄試入學小分享》- 池珏


 

試資料該怎麼準備?

我自己是從考試前一年就在做準備,透過身邊熟習休旅所的朋友和老師瞭解該系所發展方向。
想念博班就是要付出四年的時間,我認為掌握研究所的屬性,找到適合自己的研所最為重要!
來看看學姊如何將意念轉成具體行動的過程吧~~

1. 先擔任研究助理:親自了解並經歷執行計畫的過程
2. 於大學擔任講師:博士班畢業後多半會進入大學任教,如果能提前先在大學擔任講師,確認這樣的生活樣態是自己喜歡的,也可以間接堅定自己報考的志向。
3. 碩論:這是學術能力的展現,必須放入甄試資料中。
4. 呈現近期發表:有幾篇近期的發表是重要的!我推薦報名參與休旅所每年5月份舉辦的國際研討會,可以為自己建立與休旅所更多的連結。
5.研究與實務並重:休旅所蠻重視理論和實務的平衡發展,在甄試時盡量呈現自己在這兩方面的經驗。例如已經是產業經驗豐富的同學,建議可以於準備期間累積幾篇學術發表,增強學術層面的涵養。


最後小叮嚀:
甄試表達與紙本要相輔相成,如能美化書面排版也會讓教授有好的第一印象。
對報考學校的屬性務必要先做功課!
面試委員們會提出特別艱澀的問題嗎?
因為師大休旅所是運休與餐旅專長的老師都有,所以老師的提問也會擴及不同層面,但只要事前多做準備就不用太擔心啦~


當日被問到的問題如下:
1. 英文自我介紹
2. 研究計畫和讀書計畫(約10頁)
3. 計畫中的研究方法 (小叮嚀:研究方法蠻重要,要先熟習準備!)
4. 未來規劃
5. 希望在休旅所得到什麼?
6. 能為休旅所帶來些什麼?


甄試當天很緊張怎麼辦?
立場堅定!你的決心決定了你的行動。
如果老師的語言較為批判要保持冷靜,不管怎麼問,最後導向積極的面向就對了~


我想給考生的鼓勵
思考背後是什麼力量支持著你,動機很重要!
不要停止問自己why?!"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