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博班甄試入學小分享》- 曾國峰


 

👉為何會選擇念博士班,與自己的生涯規劃有什麼關聯?
📌 讀博士班其實是並不在自己的生涯規劃中,是因為在讀碩士班的時候,對⚾️棒球相關的社會科學研究中,加強了對 #做研究的興趣,希望能繼續對有興趣的研究議題,透過有系統的方式來找尋未知的知識。


👉在休旅所研讀至今學到什麼?與碩士有何不同?
📌 博士班的學習過程,比起碩士班比較大的差別是在 #知識論與方法論📖的更深入的探究,而不再像是研究的初學者,而是要具備#獨立完成研究,並找尋自己有興趣的研究典範,用相對應的方法論來回答研究問題,發現知識。


👉甄試資料是如何準備的?
📌 甄試資料的準備主要集中在 #研究計畫的撰寫✍🏻上,撰寫出一個完整的研究計畫,並將自己的研究興趣與自己的生活結合。


👉關於面試有哪些準備的重點?是否有被提問特別艱澀困難的問題?
📌 博士班的面試,主要是一場 #學術上的對談🗣,口試委員會針對你的研究計畫有諸多的提問,而研究計畫的撰寫過程中,有助於自己有興趣研究議題有獨特的觀點,且能有系統地探詢這樣研究議題的。
印象中沒有特別艱澀困難的提問,主要是針對自己的研究計畫提出問題,對自己的研究議題思考、撰寫的過程有完善通徹的理解,應都能自如的回答面試委員所問的問題。

👉給考生的建議
📌 博士班應該多著重於📑研究計畫的撰寫及理解,有助於自己對參與博士考試的有更進一步的省思。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