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博班甄試入學小分享》- 廖耿彬


 

耿彬畢業於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碩士,目前就讀本所博士班一年級,同時也是祥越餐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彩妍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既已位處企業最高領導階層,必定責任重大、公務繁忙,為什麼還會有強烈的動機要攻讀博士學位,一定有他獨到的洞察。


⭐我要念博士班的動機.... 以及與我的生涯規劃有何關聯....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自己安排的,所有的機會掌握在自己手中,想要精彩、想要豐富,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念博士班可以讓自己的視野更寬廣、思慮更深入。更重要的是一邊工作一邊學習,可以讓自己做中學、學中做,把理論跟實務做結合。唸博士班是為了增廣自己的見聞,讓自己成長,同時也期許自己能學習更完整的經營概念,幫助企業成長。


⭐我在休旅所博士班研讀至今學到什麼,又與碩士班有何不同....
🎈在研究方法、Seminar、或是任何其他的學習機會,都讓自己「學然後知不足」。所上的老師都非常優秀,應該要認真跟這些師長學習,不論是學識、人生閱歷、做人處事待人接物,都是我們的榜樣。另外,同儕也都是非常優秀的,在每個人身上都可以學到自己需補強之處,所以除了向上學習,更應該要平行學習。       與碩士班最大不同在於,攻讀碩士時,老師會給你很多作業;而博士班則是完全不同的學習方式,你要懂得如何自主學習,懂得如何為自己安排學習的計畫。博士班沒有假日、沒有寒暑假,所有的學習都必須自動自發。


⭐從職場經理人的角度來看博士學位對中高階主管生涯規劃的助益... 
🎈經理人往往是以「實務運作」的角度在做企業策略規劃或解決營運上的問題,常會忽略通盤的完整性思考。修讀博士班可以幫助自己學習到更有效率的經營模式,更正確地規劃企業的長遠策略。
       同時,讀書可以讓自己觸類旁通、思慮更加縝密,在做管理或決策時會更周全。在學習的過程裡,很多課堂上的學習可以運用到實務上,務必要做到「知行合一」,這樣可以提高企業的經營績效。學習是慢慢累積的,等到有一天實力培養起來,一夕之間會有忽然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那麼所有學習的辛苦都值得了✨


⭐關於面試的準備重點,我想提醒考生....
🎈面試其實只是個過程,除了是考試,更是對自己能力的檢驗🕵‍♀。在準備報考博士班之前就必須先充實好自己的實力,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我是透過甄試方式進入博士班的,過程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關是資格審查、第二關是口試。  在資格審查的書面準備方面,你必須呈現很清楚的脈絡,讓審查者知道你的「學經歷」、「專長」、「未來研究計畫」,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完整呈現出來;在口試的時候,我認為必須摘錄重點做簡報,因為報告時間非常有限,因此必須在短暫時間內表現出你的優勢💯。面試前要不斷地演練,讓自己能夠在有限時間內完美地呈現👌。在面對口試委員的提問時,聚精會神、言簡意賅回答問題,態度上必須要謙卑而有信心、從容不迫,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把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更重要的一點是,你必須讓口試委員知道你想要進修的強烈企圖心及決心。


💟最後我想給考生一個鼓勵--
學習是成長的動能,堅持你的選擇、全力以赴!Nothing is impossible."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