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博班考試入學小分享》- 夏秉楓


 

博士班對我生涯規劃的關聯?

早在決定念碩班時,我的未來生涯規劃就以進入大專院校任教,以及從事研究工作為目標,因此唸博士班勢在必行,每次有人問我是否建議唸研究所時,我的建議不只是博士,碩士也是,你需要先思考讀這個學位對你的職涯有什麼幫助?
而決定繼續唸博士班,跟碩士班的些微差異就是,你已經進入了職業生涯的一種選擇。就像工作一樣,一但決定唸博士班,就要有讀書與從事研究是你的工作的態度。別人朝九晚五的上班,我們就是朝九晚五的研究,唸博士班不再只是延續學生生涯,而是對於職涯的耕耘。


在休旅所博士班研讀至今,學到什麼,與碩士班不同之處?
在休旅所研讀博班至今,博士班與碩士班最大的不同「培養獨立性」‼️碩士班的訓練是學會研究這件事,而博士班就是拿這樣的工具去將知識培養得更深、更高、更遠,訓練獨立思考的過程中,同時學習對研究品質的要求更高、文字使用更精確以及思辨能力的建構。讀了博士班之後發現截然是不同層次的境界,而休旅所提供了能夠訓練學會研究了環境,同時也有能夠培養獨立研究學術人才的環境。


中英文文獻評析的考科要如何準備?
準備有三個方向‼️
🌟要了解研究的架構,前言、文獻探討、研究方法、討論與結論
基本上文章都在這些架構下進行描述,而每個架構代表的是什麼意思,搞清楚就能很清晰的分析文章
例如文獻探討目的在探討變項是什麼,以及建立變項之間關係的邏輯是什麼
這樣去理解你就知道這段文章應該要讀到什麼重點。
🌟是要多閱讀
多閱讀文章在於抓重點的能力會增加,閱讀速讀也會變快,也具有文獻鑑賞的能力
🌟各種研究方法都要涉略
不論質性或量化都要有概念,更進一步了解每一種研究的操作分別可以回答什麼問題,例如量化有回歸、相關、結構方程模型、因素分析等等,都是文獻評析的要點"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