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博班考試入學小分享》- 彭德軒


 

前就讀博士班一年級的彭德軒,也是休旅所碩士畢業,擔任師大籃球校隊 乙組隊長 以及大安國中 籃球助理教練  😘


 🤓 為什麼要唸博士班,對自己的生涯規劃有什麼助益?
 💟 我從小即熱愛思考批判,對生活大小事皆以為能有所見解。後來在升學主義下,怪誕想法漸漸消逝。大學念的歷史系 🙄也不是我的志趣,對學業也不曾用功,重心全放在籃球場上。某個睡不著、再次思考未來人生的半夜,赫然發現師大休旅所的資訊,考進來後更發現別有洞天 💡。兩年碩士過得很快,還有很多想學,也發現自己在思想上似乎有了出路,因此決定攻讀博士班。
這一年,除了充實自己的思維與學識積累,更希望能對籃球影像數據分析、運動訓練的知識化及運動產業化的歷程盡一份心力。透過博士班的教育,讓我不僅能批判,更能洞察現象,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和對策 👍


 🤓 在休旅所博士研讀至今,學到什麼?與碩士班教育有何不同?
 💟 博士班著重思考的層次、廣度與速度。在知識方面,碩士班的教育以吸收和彙整為主;博士班除了在觀念與態度上更嚴謹、更有系統而且更全面之外,還在所上開始擔負傳遞與評估的責任 👨‍🏫。從各專業課程、Seminar、學門讀書會到平日在研究室的討論,時時刻刻都在訓練何以整理、解讀、辯證與激發更多的 🧠思考。


 🤓 中英文文獻評析的考科要如何準備?
 💟 這項考試最好是從平日的基礎累積,因為它是一種評析能力的鍛鍊,並非單靠勤練考古題或數日抱佛腳可得。因此多讀書、多思考是更重要的,對於文獻的解讀其實人人都有方法,自己能夠將方法用得好、有效率且有樂趣最為重要;如果感覺讀書是無趣的,建議別為難自己報考 🤔。如能參與研討會、讀書會或線上的交流都是很有用的,除了吸收,更能切磋琢磨,得到新意。


 🤓 面試的過程有哪些準備的重點?
 💟 用最真摯的自己對待口試委員與一切。畢竟進入博士班必定要用上數年時間,能先想清楚自己的修業規劃、時間安排和其他可能工作或生活的進程都是需要的。所以我認為了解自己最重要,表達出最真實的自己, 😉無須刻意迎合他人。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