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6

《博班考試入學小分享》- 沈煒庭


 

👉為什麼會選擇繼續攻讀博士,與自己的生涯規劃是否有什麼關聯?
📌 就業後,猶記過去教授的叮嚀:「公務人員要帶領國家未來的方向,必須由最優秀的人來當」,因此我期許自己不斷精進,涉獵不同的學習領域,包含社會福利、公共衛生、生物科技、健康經濟、長期照顧、社會企業、創新創業、法律智財、心靈牌卡等等。同時,我的專長在老人領域,我認為未來因應高齡化社會,除了長照政策以外,更重要的是社區預防及延緩失能,才能讓人健康地老化,因此「運動休閒」這塊領域就更顯得重要!也是我選擇繼續攻讀博士也原因之一。


👉在休旅所攻讀博士班的期間,學到了些什麼?博士與碩士的教育及學習環境有什麼不同?
📌 本來想說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主軸是「休閒」,可以一邊玩一邊讀書,結果進來之後發覺──還是在讀書、做研究,就是研究「怎麼玩」,不過光研究怎麼玩就不簡單了。因為必須同時身兼工作者的職位,日間目前只能安排必修課,選修課程則只能規劃在晚上的時段,安排課程的過程中也讓我發覺師大真的是寶庫,各個系所都有相當豐富的課程,還能跨校選國立臺灣大學系統的課程,增加了與其他系所交流的機會。相較於碩士生,博士生在邏輯思維的部分要更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重點是要能獨立做研究,因此,博士生更要擴增自己的知識,自主學習相當重要。除此之外,跨領域學習也相當重要,因此我也鼓勵在課業之餘可以多到其他系所學習與自己要研究主題相關的知識,激盪出更多不同的思維。


👉「中英文文獻評析」考科要如何準備?是否有什麼應考技巧?
📌 英文能力是平時不斷累積的,平常我也有在補習托福跟雅思,以增強英文能力,而文獻評析需要的是平時對於「研究」跟「邏輯思維」的鍛鍊,在大學及研究所期間,我學習過生物統計、研究方法、流行病學以及計量經濟,所以準備起來較為快速。不過重點還是在研究上,對研究不要一知半解,要去了解每個步驟為什麼要這麼做?有沒有更好的方法?讓自己多加思考,這也是訓練自己邏輯的方法之一。


👉「審查資料」準備及撰寫方向為何?
📌 當然是展現自己的優勢跟動機,且在研究計畫部分要多著墨,博士生的研究思維邏輯非常重要,因此研究計畫便可以展現你獨立研究的能力,還有要多多看網路上的分享(像你現在做的就對了…),可以了解所上老師主要研究方向以及休旅所的特色跟自己興趣是否相符,讓自己可以準備得更得心應手。


👉「面試」有哪些準備的重點及方向?
📌 面試就是在短時間內,將自己審查資料做精華報告,自己為什要就讀休旅所?研究計畫做了哪些努力?未來職涯期許為何?等等,同時博士班需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心態要做好調整,認清自己的需求。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