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1

《博班考試入學小分享》- 聞浩德


 

👉當初報考博士班的動機是甚麼? 對自己的生涯規劃有甚麼助益?
📌 進入研究所後,發現知識與學問是一片藍海,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 在這片藍海中,有很多值得深入觀察研究的部分,然而碩士班的時間有限,無法對所有有興趣的事件深入探究。因此有了報考博士班的動機。相信經過碩士班及博士班的訓練,無論未來是否走上教職之路,都能在思考和解決問題上擁有不同的視野和縝密的邏輯。

👉在休旅所學到了些什麼?博士與碩士的教育及學習環境有什麼不同?
📌 碩士班時,我認為論文的主要目的是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碩士班的課程提供解決問題的工具和理論基礎。博士班的課程則對個人研究問題提出更嚴格的要求,較少有老師的授課,相對更多的是同儕之間的知識發想和交流。這增加了思考和對話的機會,提升了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審查資料」準備及撰寫方向為何?
📌 審查資料時,必須對自己未來的方向和報考動機有詳盡的描述,提供對自己有利的資料。研究計劃中,要有縝密的建構,讓審查委員清楚了解你的優勢和你想進行的研究內容。整理相關資料時,要有條理地列出,這是對自己的基本尊重!

👉面試的過程有哪些準備的重點?
📌 預測面試可能提問的問題,包括報考動機、未來規劃、研究計畫對研究計畫要非常熟悉且足夠瞭解,能夠深入思考和回答可能遇到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法或替代方案!簡報呈現要簡潔明確,能核心表達所欲說明的一切!同時,要練習以英文回答各種問題。

👉我想給考生一句鼓勵的話。
📌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