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4

《博班考試入學小分享》- 林歆敏


 

👉當初報考博士班的動機是甚麼? 對自己的生涯規劃有甚麼助益?
📌 去年這個時候的我正在網上看著學長/姐的心得分享,思考自己的審查資料應該如何準備,今年的我卻受邀撰寫心得提供給未來的學弟/妹們參考,心裡真的覺得非常的榮幸!從國外念完碩士回來、進入學校教書已經一段時間了,一方面覺得自己不斷的在消耗內在的資源、卻沒有替自己充充電,另一方面感受到職場競爭的壓力,身邊總是充滿了各種專業的博士,因此決定要申請所上的博士班,好好的充實自己,也期待讓未來的教學道路可以更開闊一些。


👉在休旅所學到了些什麼?博士與碩士的教育及學習環境有什麼不同?
📌 一開始抱著非常忐忑的心情進入所上,相處了一學期之後發現這裡的同學、學長姐都超Nice,相互關心、互相支持,很容易就能夠打成一片,一點都不會有距離感;所上的老師,每個都!好!強!那些專業上的學、經歷嚇傻我不談,偏偏人都還很溫柔、很替學生著想,讓我覺得自己能夠進入休旅所,真的太幸福了~~我唸碩士的時候,是以臨床技巧的訓練為主,因此和台灣碩班的環境應該有些差異,而進入博士班之後,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時間的調配,尤其是對於有家庭的人來說,要如何平衡念書、寫報告的時間與陪家人的時間,對我來說是個難題,一直到目前為止都還很努力的在調整;當然博班的作業需要花費相當的時間才能完成,我認為對於自身的能力必須要有一定的認知,事先在心裡估計需要多少時間可以完成作業,提早計畫、安排,才不至於影響課業的學習。


👉「審查資料」準備及撰寫方向為何?
📌 我認為審查資料的整潔美觀及條理分明是很重要的,因此在封面的設計及內容的分類上做了一些功課,也在每一個項目都增貼了側標,讓評審的師長們容易找出要審查的項目;因為臨床工作的Loading較大,我在發表論文的部分是比較不足的,因此我補充了許多的研習證書、證照、聘書及獲獎資料,作為學習動機的佐證;研究計劃我是以自己感興趣的主題為出發,也參考相關主題的論文,讓自己整理出更清晰的研究方向。


👉面試的過程有哪些準備的重點?
📌 面試前的心情當然是相當緊張的,但是因為本身是音樂治療師,深知音樂可以帶給人的正向力量,因此我在事前就已經準備好一些可以安撫自己情緒的音樂,聽著聽著也就放鬆下來了,建議大家也可以試著找找能讓自己舒服的音樂,在焦慮時聆聽。面試時教授們並不會問太過刁鑽的問題,表現自己最好的樣子,真誠的回答實際的想法就可以,部分問題需要使用英文回答,但也都是與生涯規畫相關的,可以事前先做練習。


👉我想給考生一句鼓勵的話。
📌 徵學弟/妹,急,在線等。這是你不會後悔的選擇!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