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6

《博班考試入學小分享》- 薛育如


 

👉為什麼會選擇唸博士班,對自己的生涯規劃有什麼助益?
📌 目前在飯店業就職,經過多年在業界實務經驗後,考量想落實產學兩方相互實踐、成長的目標,加上自己的人格特質及家庭背景的影響,下定決心轉換跑道,未來想從事高等教育體系的教職工作或講師,因而決定來唸博士班。


👉書審資料該怎麼準備?研究計畫裡是否需要提出很複雜的研究架構才符合申請博士班的水準呢?
📌 由於已在業界多年,期刊文獻發表的時間也較久遠,因此我的書審資料是著重在以證書、活動經驗來彰顯自己的優點,若有不足的地方,則以研習或進修證明來佐證自己有積極的學習力。研究計畫不一定要非常複雜,但要明確的陳述做這個研究的動機,並提出完整研究架構雛型,才能充分用說明自己想讀博士班的強烈動機。我是從業界所遇到的問題為出發點,當時正處飯店業的低潮期,人力資源的分配上遇到很多的問題,壓縮到員工的發展,從中發現餐旅產業時常忽略教育的環節,因此我便想從餐旅教育切入,更深入的了解教育對於餐旅產業的影響及重要性。


👉面試的過程有哪些準備的重點?是否有被提問特別艱澀困難的問題?
📌 報考前就已經把休旅所官網上的資料看了好幾遍,也讀了很多學長姐的考試、甄試入學經驗分享,因此在面試前並沒有刻意準備太多。面試時,會有老師用英文提問,但老師們都非常和善,基本上用中文回答都沒問題。題目也不會太艱澀困難,大多是針對博士生的特質或未來規劃提問,包含平常是否有閱讀的習慣、三五年內的生涯規劃等,因此若已經準備好要來報考博士班的考生,建議放輕鬆,以平常心應答,強烈且明確地展現自己的動機及決心更為重要。


👉我想給報考同學的一句鼓勵的話。
📌 莫忘初衷,方得始終。初心易得,始終難守。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