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

《碩班甄試入學小分享》- 楊璿


 

有相關背景真的可以嗎?

我在面試前就先確立研究興趣,花了半年時間閱讀相關書籍,面試的時候就很確定我的熱誠與能力所在,即使面對挑戰性的問題都能從容的應對。師大休旅所是一個提供學生很多學習機會的地方,只要你有熱忱而且願意付出努力,即使沒有相關背景也是能夠達成夢想。               

要能從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一定很不容易,請問您如何準備申請資料? (申請的是審核制博士入學)

掌握自己的相對優勢並且適當地強調出來,例如我把重點擺在我的餐飲相關工作經驗與語言能力,而大學時期很多志工與社團經驗也說明了做研究時我可以獨立作業也能夠與人合作。詳細了解休旅所碩士論文應有的格式與內容,並且提早閱讀類似文獻,才會稍微理解研究是如何完成。

考進研究所之後要怎麼分配時間和學業進程?

研究所跟大學是完全不一樣的學習經驗,做研究需要強大的自律與時間管理能力,萬萬不可抱著過度輕鬆的心態。我用了半年的時間慢慢摸索符合自己的學習節奏,先提早記下重要的發表日期並且經常與教授討論進度。我保持半工半讀,用休假期間排好下週研究進度,下班期間盡量完成該有的研究計畫。可以藉由所上的休閒活動適當放鬆,就不會覺得每周埋頭做研究很痛苦。

[貼心悄悄話] 進入研究所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喜歡做研究的過程,而不是一邊研究一邊想著放假。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