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碩班甄試入學小分享》- 劉岱雯


 

試資料怎麼準備?

由於教授們要一口氣看很多份資料,眼睛難免疲勞,因此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善用PPT製作一個排版清晰的簡歷與自傳,用設計讓教授們眼睛一亮!透過PPT呈現的書面資料也可以讓教授們認識你的簡報能力喔!
 
甄試資料主要準備有以下:
1【簡歷】
準備簡歷的重點是「一頁就讓教授認識你最好的一面」。依照時間列點,舉出你在求學生涯的優異表現、興趣領域和研究方向。
2.【自傳】
其實自傳就是簡歷的延伸,撰寫的時候記得依照時間順序,呼應簡歷列舉的優異表現,誠實地補充描述為什麼想做這件事、這件事帶來的啟發與影響等。用學習歷程來分類你的自傳,每段篇幅切記精要!
3.【研究計畫】
如果沒有做過研究要怎麼寫研究計畫?首先你需要找一個有興趣的主題,參考有寫過畢業專題的同學如何撰寫:「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理論基礎和研究方法」,當然多請教有寫過論文的學長姊也可以喔!不懂的事物從模仿開始學習,便能一步一步地變成自己的知識囉!
4.【讀書計畫】
研究所將會開啟你嶄新的視野,因此你需要準備一張藍圖,提醒自己清楚未來的航線。讀書計畫可以寫你在研究所想提升自己什麼樣的能力,想從事什麼實習、想考什麼證照、想去哪裡交換、預計什麼時候完成等等。

 
面試的時候老師們都會問甚麼問題? 應該怎麼回答比較好?
老師問的問題基本上都是你書面資料裡的內容,從簡歷、自傳、研究計畫到讀書計畫都很有機會被問到,因此你必須超級熟悉你繳交出去的書面資料,並且先預想老師會從中問什麼問題喔!切記要老實回答,切勿誇大。
 

甄試當天很緊張怎麼辦?
建議甄試前天晚上把東西準備好收齊在包包裡,並且double check!當天提早到熟悉環境。緊張的時候就微笑,讓看到你的人對你加深好印象。
想給各位甄試的同學一句勉勵:
人生沒有如果,唯有後悔才是人生」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