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

《碩班甄試入學小分享》- 許睿軒


 

本次小天使經驗分享 我們邀請到的是文武雙全的睿軒學長。出身於師大教育系,輔系衛教,愛健身運動的他,是如何準備甄試考試的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 甄試資料怎麼準備?
先上休旅所官網查詢所需資料,依照官網資訊準備即可(自傳、研究計畫)。盡量展現出你與運動、休閒、餐旅的相關性,即使大學不是相關科系也沒關係。
🗣 自傳:想一下過去的經歷、參加的活動或是考過的證照是否跟休旅所有關。你是如何對這些事產生興趣?產生興趣後投入了多少心力?從中你學到了什麼?
🗣 研究計畫:在運動、休閒、餐旅的領域中,當你實際投入某一領域後,你從中發現了什麼問題(或是議題)?過去在這個問題的研究可以告訴我們什麼?你想用什麼方式去探討你所發現的問題?你預期的結果如何?做研究是個嚴謹的過程,撰寫研究計畫可以多透過網路資訊查找撰寫方式,注意格式的使用。


👉 面試的時候老師們都會問甚麼問題? 應該怎麼回答比較好?
(1)基本的問題包含自我介紹、報考動機、研究計畫。自我介紹不用連家世背景都介紹,把握時間展現亮點,在運動休閒餐旅領域你有什麼優勢?或是你如何培養出對運動休閒餐旅的興趣?
(2)報考動機實話實說就好,只要你對於師大休旅所有足夠的興趣就不怕回答不好。其他會問的問題其實跟你的備審資料有關,備審資料越能展現出與休旅所的相關性,老師越能從你的資料中去延伸問題,問題與自己越有關聯你就越容易回答。需要注意的是,自己不熟、不確定的東西也不要為了讓自己看起來經歷豐富而寫上去,老師一問就破功了。若考試規則允許,面試當天可以準備簡單的紙本資料給老師們參閱,例如用做簡報的方式放上簡歷和研究計畫,再印成紙本資料。


👉 甄試當天很緊張怎麼辦?
緊張是一定會的,但是只要你熟悉自己準備的資料,就不怕被問倒。面試前可以多找自己大學老師或是同學練習,讓他們從備審資料中問問題,模擬面試 的時候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做越多準備,當天越不容易緊張。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