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碩班甄試入學小分享》- 陳心微


 

試資料怎麼準備?

身為一位選擇先到職場工作,才回到學術殿堂的研究生,究竟會提供給考生什麼樣的建議呢?


甄試資料怎麼準備?
就推薦函來講,務必提前且有禮貌的找老師協助,找老師時一併附上自己的履歷及相關書面資料,時間不要抓的太緊,因為老師們都很忙碌,一定要預留作業時間。面試的時候老師們都會問甚麼問題? 應該怎麼回答比較好?
1. 為什麼會想做這個研究
2. 針對研究計畫內容提問
3. 針對大學時撰寫之研究報告內容提問ex:什麼是「創新」?

當被問到為什麼原先念A領域,後來想研究B,務必事先想好兩者連結,或是可以「從本身興趣做連結」,面試前花些時間將可能被問到的題目寫下來,並寫上自己的答案,順過幾遍後,被問到時就可以應對自如。務必熟悉自己寫的研究計畫及過去研究/作品,如真的回答不出來,有記得的基本定義名詞解釋都可以拿出來運用,也讓老師知道你是有準備的。
 

甄試當天很緊張怎麼辦?
建議可以提早到場,一方面怕交通時間延誤,影響自己心情,一方面則是當你熟悉考場,就比較不會緊張了,要保持微笑
 

我想給考生的鼓勵…
一旦決定要考研究,那就不用猶豫了,做就對了!要相信自己可以考上!
但特別想鼓勵非應屆畢業生,不要認為自己出社會不是學生了就沒有優勢,只要在書審資料或是面試中讓評審老師看到積極及用心,錄取機會都是一樣的!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