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碩班甄試入學小分享》- 林顥翰


 

試資料怎麼準備?

🗣  我認為甄試資料就像在準備履歷一樣,要將自己最精華的經歷展現出來。備齊應準備的資料(歷年成績單、教師推薦函、簡歷)後,就可以來寫自傳跟讀書計畫啦!
🗣 自傳部分可以充分說明過去的特殊經歷,例如學生組織幹部、參與研究計畫、學術發表等,並利用圖片讓資料更生動。
讀書計畫最主要的部份為研究計畫。研究計畫主要的方向可以針對自己有興趣的方向撰寫,或是利用過去曾經參與過的研究、專題進行延伸。若真的沒有方向可以到碩博士論文網 看看所上的學長姐們做的研究,從中尋找靈感喔!


🤔 面試的時候老師們都會問甚麼問題? 應該怎麼回答比較好?
🗣 在簡單自我介紹 後,面試時老師主要針對我的甄試資料提問,而被問最多的則是研究計劃的內容,因此同學們一定要對自己的甄試資料非常熟悉,才能臨危不亂的完成面試。另外,因為甄試資料厚厚一疊,建議可以在面試前整理成摘要(如心智圖),並在面試時呈現給委員們,可以讓面試更快速且更有效率的展現出個人的特色與差異呦~


😓 甄試當天很緊張怎麼辦?
🗣 緊張在所難免,我認為充足的準備 是消除緊張的最佳途徑。面試前將資料備齊,充分準備自己的資料以及要呈現給老師們的資訊,準備完成後好好休息。當天對自己有自信且得失心不要太重,平常心才能應對各式各樣、超乎預期的問題。
延伸閱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