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碩班甄試入學小分享》- 陳筠嬛


 

試資料怎麼準備?

在準備的順序方面,建議先把申請在校成績單、師長推薦函、填寫簡歷表格以及影印獎狀、證照等簡單又瑣碎的事務盡早處理完。接下來就可以專心撰寫自傳和讀書計畫了。
自傳除了文字之外,善用活動照片(本人是主角或是圈出來)再加上簡潔的解說。把過往經歷用明顯的標題來排序或分類,重點內容的字體要放大或變換顏色,讓內文排版一目了然。突顯自己的優勢,只撰寫重點,讓教授在短間內看到你的獨特之處。
在讀書與研究計畫方面,建議一定要上休旅所網站瞭解課程地圖、與各教授研究的專長領域。因為這些資訊都能是幫助考生著手組織想法或下筆的起點。提出有興趣的方向或是自己的專業所在,而對於自己未來又有哪些遠近程的目標與規劃。
 

面試的時候老師們都會問甚麼問題? 應該怎麼回答比較好?
一開始教授會請考生先做自我介紹,在短時間內說出簡潔又能讓人留下印象的經歷就非常重要了,會關係到後續教授問的問題。我認為就誠實以報,有參與過什麼活動、擔任的職務、做過印象最深刻的等等,不誇大、不捏造,重點是自己從某經歷中獲得了哪些成長與啟發,說得出其中所以然的事蹟才有意義。
教授會依據考生的自我介紹和備審資料來提問題,提及的事情要是自己擅長或是有把握的領域裡,因為你所提起的任何事項都會間接成為教授提問問題的方向。萬一真的有臨場回答不出來的題目也沒關係,不知為不知,避免不懂裝懂亂回答,因為教授懂的事情遠比你想像中得還要多,況且臨場反應也是面試要考驗的其中一環,能從一個人的危機處理方式來顯現其人格特質為何。教授們在面試中都不會太過嚴肅扳著臉,所以真的不用太緊繃!


甄試當天很緊張怎麼辦?
面試難免都會緊張,但可以想想自己之前所做的努力與準備。為什麼想要進休旅所、有多渴望進入休旅所…把心態轉換成是來跟教授們談談自己的經歷與想法而不是來考試的,心情或許就能放鬆很多!到了面試當天,整理好儀態、深呼吸穩定情緒。最後要記得有禮貌,對遇見的教授與其他考生微微笑會帶來好運!
 
我想給考生的鼓勵
擇你所愛、愛你所選,享受去追尋一個機會的過程。結果固然重要,但不管如何,要相信付出努力會有收穫的!
延伸閱讀

facebook